学院概况

历任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任领导 > 正文 >

冯 简 第二任系主任

冯简(1899~1962),字君策,江苏嘉定人,教授。我国无线电研究的创始人、无线电通信专家、地球物理学家、中国赴北极科考第一人。



冯简(1899~1962),字君策,江苏嘉定人,教授。我国无线电研究的创始人、无线电通信专家、地球物理学家、中国赴北极科考第一人。
  冯简1913年入南洋公学,1920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学硕士学位。1924年回国后,执教于南京工专、北平大学等校。1930年筹建中央广播大电台。1937年,在重庆主持修建了我国第一座自己建设的35千瓦短波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1937年1940年任重庆大学电机系主任,1941至1949年任重庆大学工学院院长。在重庆大学任职期间,冯简教授广邀名师聘请了闵启杰、金锡如、毛鹤年、刘宜伦、王际强等知名教授到电机系任教。 通过借读、拜学等方式,尽可能地吸收学生到重大就读。亲自讲授《电信实习》等课程,又自费印制数百册德文《许特:科技手册》,送给师生以解决工具书奇缺的问题。

  1936年6月19日发生日全食,冯简作为由中国天文学会派出的日全食观测队伍赴日本北海道观测日全食。

  1947年,时任国立重庆大学工学院院长兼重庆国际无线电台台长冯简教授在北极成功与重庆进行了远距离通信。实现了观察北极光、研究北极磁场对短波通信的影响。20世纪40年代初,冯简教授在重庆建立我国第一个电波研究所。他出版的《1945年重庆上空电离层观测报告》一书,受到了国际电波研究同行的极高重视。曾获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候选人提名。


extend1 1937~1947 extend2
extend3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