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蒋兴良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主页 >

蒋兴良


学历:教授

职称:教授,博导

邮箱:xljiang@cqu.edu.cn

研究方向:防冰减灾,能源电力装备安全,极端环境电气外绝缘


个人简介

蒋兴良教授,博导,【能源电力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学术带头人,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获得者、【Masoud Farzaneh Award】奖获得者、重庆市第五届先进生产工作者、首届【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科协第六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六届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全国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2020年【IEEE Caixin Sun and Stan Grzybowski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获得者、重庆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担任全国高原电工产品环境技术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专委会、国际结构物大气覆冰(IWAIS IAC) 委员会主席。

长期致力于极端环境电气外绝缘和电网冰灾防御的科学技术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研人员先后承担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国家科技攻关和部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及30项横向科研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省级科技进步—等奖5项,发明专利20项,出版专著译著4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380余篇。

创建了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覆冰研究队伍,开创了高电压等级野外覆冰研究基地建设,为大电网抗冰设计、恶劣气象环境的融冰方式选择提供了大量基础支撑;开创了结构物大气防冰技术研究,将冰灾机理研究拓展到风电机组叶片、飞行器防冰等领域,体现了在冰灾机理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