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司马文霞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主页 >

司马文霞


学历:博士

职称:教授,博导/硕导

邮箱:cqsmwx@cqu.edu.cn

研究方向:电磁暂态感知、建模、分析与防护;电网雷电致灾机理与接地防护技术;电力装备绝缘失效机制与防御技术;



个人简介

司马文霞,女,1965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力系统过电压防护与接地方向学术带头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和电力电子专委会委员。担任《High Voltage》、《高电压技术》、《电磁避雷器》编委。长期从事高电压绝缘和电力系统过电压的研究,特别是在复杂环境中的外绝缘放电理论和过电压及其在线监测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含重点项目1项),以及部省级重点科研项目数十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出版《大气环境与电气外绝缘》专著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数十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高电压技术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会议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在我国“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和多个电网的重大工程中得到了应用。

欢迎同学们进入研究团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