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原电机系、电气工程系)创立于1935年,是重庆大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办学80多年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和“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以国家需求和行业目标为导向,坚持人才培养为根本,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为中心,以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为己任,努力提升综合实力。

  • 80多年来,在税西恒、冯简、闵启杰、吴大榕、刘宜伦、王际强、毛鹤年、江泽佳、顾乐观、孙才新等老一辈专家、学者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的重大电气人将真情与汗水倾注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把智慧和责任溶进了共和国的人才培养和经济建设之中。结合社会对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四大功能需求,以“扎根重庆、服务全国、走向世界”为战略,以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和基础,以研究生教育为水平和活力,以培养电气工程专业人才为根本,确定了学院的办学定位。80多年来,已有近三万名毕业生从学院走向四面八方,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把学院延伸到了广阔的社会空间和时代的前沿。



    学院现有教职工189人,专任教师14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61人,副教授49人,博士生导师67人,包括:国家级人才23人次,省部级人才75人次。专任教师中,85.8%具有博士学位,65.7%具有出国半年以上留学经历。目前,学院在校学生有2500余人,其中博士生约200人、硕士生约800人、本科生1500余人。


  • 80多年来,学院先后成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以及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具备培养工学学士、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拥有“电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06年、2012年和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中分别排名第5、第5和A-;学科涵盖5个完整的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及1个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电工学科”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高电压输配电装备安全理论与技术”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国家电工电子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电路原理”和“高电压技术”国家精品课程、“电工学”和“高电压技术”重庆市优质资源共享课程等。电气工程本科专业分别于2007年和2021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以上高水平的研究平台,为学生的培养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




  • 学院始终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和电气工程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在输配电装备绝缘与灾害防御、电力系统及设备可靠性与风险评估、新能源电力装备及系统安全、生物电磁与医疗新技术等方向储备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和技术,为引领学科前沿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学院将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立足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学院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关键契机,重点建设极端恶劣环境电力安全、清洁能源电力转换及装备 、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电力储能及灵活调控、空间电力传输及装备等学科方向,为新一代能源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

  • 学院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与英国华威大学、布里斯托大学、诺丁汉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相关学科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和常态化的学术交流机制,建成了高压外绝缘与覆冰现场试验基地、大电网可靠性评估、可再生能源转换系统可靠性、智能信息处理等4个国际合作研究平台,建立了涵盖博士、硕士、本科多层次人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目前累计派出数百名学生到国外高校进行交换访学和联合培养。创办IEEE高电压工程及应用国际会议(IEEE ICHVE)和国际高电压工程领域首个IEEE学术奖项(IEEE C. Sun & S. Grzybowski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