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学院党校 >  正文
学院党校
《学习文选》(第100期)
作者:  发布者:   日期:2017-06-01  浏览量:

总第100

2015年第3

党政干部和党务工作者

党政干部和党务工作者

学习文选

本 期 要 目

2015年3月刊

主办: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cpc.people.cn

人民网理论频道

theory.people.cn


主编:孙海峰

副主编:万世成

编辑:万鹏 朱书缘

联系人:万鹏

电话:010-65368362

传真:010-6536396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邮编:100733

声明:本刊所选编稿件均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合作媒体,请勿擅自盗印、出版。

本刊为免费电子刊物,仅供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以及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

欢迎读者为我们改进办刊提出意见建议!

邮箱:lilun@people.cn

■ 新闻综述…………………………………………………1

■ 新闻聚焦: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3

•张毅:2015年中央企业将从严治企严惩腐败

•唐任伍:国企成反腐“第二战场”非常及时

•国企被开辟为反腐“第二战场”:权力机构过分集中

•强卫东:把反腐倡廉纳入央企考核

■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要评论………5

•人民日报评论员: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全面小康激荡中国梦

•人民日报评论员:改革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人民日报评论员:法治让国家治理迈向新境界

•人民日报评论员: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解读………8

•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学者观察:全面理解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4321”

•“四个全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内涵”

•怎样学才能深入领会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问答………9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战略意义有哪些?

•2、如何准确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编者往来 ……………………………………………… 10


■新闻综述

习近平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过年是盘点旧岁的时刻。过去的一年,是辛勤耕耘的一年,也是岁物丰成的一年。这一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持续有力推动发展,扎实有效改善民生,全面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工作,聚精会神管党治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都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此时此刻,我们为伟大的祖国而自豪,为伟大的人民而自豪!我们要向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道一声辛苦,对他们焕发出来的非凡创造精神、创造的非凡业绩表示崇高的敬意!

过年也是谋划新年的时刻。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今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中吸取智慧,从人民中凝聚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深入地改进党风政风,为国家增创更多财富,为人民增加更多福祉,为民族增添更多荣耀。

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成为中华民族创造辉煌的必由之路,始终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始终成为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必由之路。【详细】

李克强: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推动工作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成效显著,完全赞成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面对当前困难,黑龙江要坚定信心,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一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结合中探索发展新路。调结构也是稳增长,不仅要做好改造传统产业、升级装备制造业、拉长产业链的大文章,也要努力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上抢占先机,增强持续发展能力。二要在改革开放中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围绕促进发展、激发活力,继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企业松绑、为创业开路。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环境,形成内外资企业扩大投资、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三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下决心加快煤矿沉陷区棚改,国家要大力支持,再困难也要加以解决。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详细】

张德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张德江感谢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支持和监督,表示要继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顺应人民群众期待。他强调,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保证党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着力提高立法质量。要正确处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确保改革沿着法治轨道依法有序推进。要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把监督和支持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加强自身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详细】

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俞正声从8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他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团结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改革发展履行职能,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发挥优势,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实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详细】

中共中央党校举行春季学期开学典礼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党教育培养起来的干部,对党忠诚应当是基本的政治要求,要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宗旨、忠诚党的组织,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为政清廉是党的性质的根本体现,也是领导干部必须守好的基本底线。要在管住自己的同时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在别人的围猎中掉进圈套。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职务,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面对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繁重任务,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要强化问题意识,敢于直面矛盾,切实担当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担当起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担当起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详细】

王岐山:从严治党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四个全面”是“五位一体”建设的保障,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从严治党不能无原则地一团和气,要耳朵伸长、眼睛瞪大。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是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最近,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省区市党委要把责任担起来,转变方式方法,聚焦发现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党委常委会要专题研究巡视工作,“五人小组”要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党委书记要旗帜鲜明、敢于担当,对重点问题的人和事提出明确的处置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抓紧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王岐山希望海南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详细】

张高丽: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河南改革发展新篇章

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坚持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来看待形势、谋划发展。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稳增长、调结构,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持用积极稳妥的办法防控风险、化解矛盾。【详细】

■ 新闻聚焦

编者按: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监督、搞好对国企巡视提出明确要求。公众和媒体对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高度关注。进入2015年,中央反腐利剑高悬、重拳频出,在对党政机关加大“拍苍蝇、打老虎”力度的同时,迅速开辟反腐“第二战场”,将反腐利剑直指国有企业,彰显党中央破除沉疴积弊、“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的决心和勇气。投稿信箱:lilun@people.cn

张毅:2015年中央企业将从严治企严惩腐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企业负责人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在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监督、搞好对国企巡视提出明确要求。公众和媒体对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高度关注。

“党中央下定决心反腐败,国企怎么办?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跟上。”1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斩钉截铁地说。

张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国企、心忧国企,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振聋发聩、令人警醒。中央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反思,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充分认识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惩治腐败的决心信心,保持长期作战的恒心耐心,牢固树立“两手抓、长期抓、从严抓”的意识,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详细】

唐任伍:国企成反腐“第二战场”非常及时

进入2015年,中央反腐利剑高悬、重拳频出,在对党政机关加大“拍苍蝇、打老虎”力度的同时,迅速开辟反腐“第二战场”,将反腐利剑直指国有企业,彰显党中央破除沉疴积弊、“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的决心和勇气。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党和人民把这笔巨大的国有资产交给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表明党和人民对他们的信任。作为企业的带头人,遵纪守法,勤勉工作,肩负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是国企管理者们的分内事。

然而,一些国有企业负责人在金钱和利益诱惑面前,不仅丧失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甚至连职业经理人最起码的法律底线和职业道德也忘得一干二净。2月5日,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5家央企专项巡视反馈清单,揭露出来的问题可以说触目惊心,隐藏的腐败甚至比党政机关中的腐败更严重。【详细】

国企被开辟为反腐“第二战场”:权力机构过分集中

1月14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出炉”,分析2015年中央纪委部署的7个重点反腐领域,从中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即国企被开辟为反腐“第二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要点、中央纪委第五室的成立、13个专项巡视组重点巡查央企国企,都说明在近两年反腐高压态势下,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心开辟反腐败第二战场——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如此评价。

国企反腐如何加大力度?国企反腐将出哪些重拳?记者就此采访了若干制度反腐专家,解读2015年国企反腐举措背后的大趋势。

在刚落幕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着重抓好4方面的制度建设。记者注意到,其中前3条是对全党提出的,第4条直接针对国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详细】

强卫东:把反腐倡廉纳入央企考核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组织召开中央企业反腐倡廉管理提升专题视频培训会。会上,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指出,国资委正研究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评价标准和办法,把领导重视程度、述廉议廉、民主生活会、纪委书记履职情况、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效能监察、廉洁谈话、案件查办、信访处理、重大案情报告等内容纳入评价管理。将奖惩与经营业绩考核挂钩,结合业绩考核评价、综合考核评价等相关规定,对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企业和相关负责人,在经营业绩考核中体现奖惩。

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平均资产规模接近2000亿元,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国有资产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应该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因此,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促进和保证中央企业健康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必要条件,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为此,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反腐倡廉工作列为13个专项管理提升的重点领域之一。【详细】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要评论专栏

人民日报评论员: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

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2012年1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接续奋斗的基础上,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谋划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续写这无上的光荣。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中思接千载,追寻中国梦。深圳莲花山,邓小平铜像前再展宏图,激荡改革潮。纪念“八二宪法”颁行,重申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塑造法治魂。力行八项规定,以上率下言出必果,坚守生命线……履新第一个月,起笔落墨之际,前进航标已然确立。两年多来,从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展现。【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全面小康激荡中国梦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人民心中的梦想,拨动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弦。这个梦想,是人民对民族复兴的美好憧憬,是全面小康的群众表达,是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小康蓝图的生动呈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庄重承诺,展现的是我们党执政的宗旨信念和奋斗情怀。【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员:改革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从履新不到一个月就去“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考察,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擘画改革新蓝图、吹响改革集结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实现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思想。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最鲜明的特征。党的改革方略步入一个全新高度,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境界。【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员:法治让国家治理迈向新境界

全面依法治国,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数千年人治传统的国家来说,无疑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昭告“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彰显法治权威;强调“政府职能转变到哪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一步”,发挥法治力量;告诫“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完善法治实践;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塑造法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开阔了法治的格局、丰富了法治的内涵、拓展了法治的外延,让全面依法治国成为治国理政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向新境界。【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员: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将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落脚到从严治党、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上。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中央就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发出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全党全社会为之一振。“开弓没有回头箭”,两年多来,从坚持不懈反“四风”,上紧作风建设发条,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猛击一掌的警醒,到从严管理干部,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党内法规体系,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深得党心民心,写下了党的建设新篇章,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在继承优良传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详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解读专栏

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引发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热议。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许耀桐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首次在正式讲话场合集中阐述四者关系,宣示了“四个全面”已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在公开报道中,习近平首次将“四个全面”并提,是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考察期间。他当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在此前“三个全面”基础上,增加了“全面从严治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更具深意。许耀桐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初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把中央领导和“封疆大吏”召集起来,学习培训达成共识已成惯例。在这样一个非常正式带有部署整体工作性质的场合,习近平第一次集中地阐述了四者之间的关系。

“这是一个正式的宣示,宣告‘四个全面’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许耀桐认为,“四个全面”的提出,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趋于成熟。【详细】

学者观察:全面理解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4321”

“要想真正全面地理解‘四个全面’,恐怕还要再往前讲,就是仅仅明白了一体三足的战略建构之外,还要明白这一体三足的战略建构凸显了什么样的意识。”辛鸣认为,“四个全面”背后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或者今日中国社会三种意识的强烈凸显。

第一,使命意识。今日中国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应该做一些什么工作?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历史进程中应该肩负起什么样的责任?承担什么样的使命?这种强烈的使命意识,贯穿了“四个全面”这个战略布局的始终。使命意识其实就是大目标的意识、大愿景的意识,战略说到根本上是实现目标与应用手段之间的战略的规划。在这个意义上讲,大目标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如何带领中国社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种使命意识时时强烈地萦绕在“四个全面”战略始终。

第二,强烈的问题意识。“四个全面”战略的提出是为了破解今日中国社会,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所遇到的问题、所面对的问题、所不可回避的问题,比如,要想实现民族复兴,全面小康是关键的一步,这一步我们应该怎么走,会遇到哪些问题,我们要认认真真研究破解之法。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遇到哪些障碍,我们如何通过改革破解这些障碍,如何通过依法治国确定规矩,如何通过从严治党锻造核心,所有这些方面存在什么问题,紧紧围绕问题进行战略构建。

第三,担当意识。中国共产党人有这样一种崇高的使命,同时,我们也很清楚在完成这个使命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我们是绕着走、视而不见,还是迎头而上,去破解问题、化解问题、解决问题。做这些工作要什么?需要一种担当。没有这种担当意识,我们做不出这样一种战略构想,没有这样一种担当意识,也许我们就会捡好的做,捡容易的做,捡能马上见效的做,而不会在“全面”上大做文章。【详细】

“四个全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内涵”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提出,在理论界及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反响。如何全面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访谈时谈到,“四个全面”既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布局,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和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

“‘四个全面’是包含一个目标,三个重大举措的重大战略布局。一个目标就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它有三项重大举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艾四林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四个全面”不仅仅是重大战略布局,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四个全面”的基本内涵,及其逻辑关系和重大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思想。所以,“四个全面”既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布局,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四个全面”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实际上是继承了我们党关于小康社会、关于改革、关于依法治国以及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思想,并且“四个全面”的提出也是一个“萌生”、“丰富”和“发展”的过程。【详细】

怎样学才能深入领会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提出,在理论界及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反响。如何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在两会驻地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谈到,全面地理解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研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并且应以辨证唯物主义为指导,结合全国各个地区、部门的实际情况,学习好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

“贯彻落实‘四个全面’应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这是第一点。”施芝鸿向记者谈到,最近有本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这本书的目录里,实际上已经依稀可以看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端倪,书中有十几个章节,仔细划分下哪些章节谈的是全面建设小康,哪些章节的题目就叫全面深化改革,哪些章节讲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哪些章节写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如何全面从严治党。施芝鸿认为,为了加深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要深入地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本书,把这本书研读得越深,你就会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领会得越好。

要深刻地认识和自觉地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施芝鸿认为,还要从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以及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是第二个全面,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的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是第三个全面,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会上的讲话是第四个全面。所以,施芝鸿建议大家把这些重要的党的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党的全会的一些重要决定结合起来学习,也能够使我们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领会得更加全面,贯彻得更加自觉。【详细】

■ 学习问答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战略意义有哪些?

答: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提高中华民族的创新力。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更多】

2、如何准确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

答:目标决定着方向,要求彰显着标准。目标要求是培育和践行的关键要素,没有确定的目标要求,培育和践行就会方向模糊、失去成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三条总体要求。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首先要对这个总体目标要求有一个全面理解。只有全面理解、准备把握这个目标要求,才能确保培育和践行活动见到成效、收到实效,真正达到开展这项活动的根本目的。【更多】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规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更多】

■ 编读往来

这里,是我们与您沟通的桥梁,您的建议,《党政干部学习文选》愿意听,您的想法对《党政干部学习文选》很重要!

我们开辟“编读往来”这个栏目,旨在加强编辑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目的只有一个:把文选办得更好,满足读者和网友的需求。她是我们与您沟通交流的使者。如果您对我们的文选有更好的建议,或者对某篇文章有不同的见解,您都可以点击留言处畅所欲言。对于您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反馈。您的参与定会成为推动杂志更快更好发展的动力,我们期待着您的参与!>>>留言

 
下一篇 《学习文选》(第98期)
下一篇 《学习文选》(第92期)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