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生新闻 > 正文
深刻理解培养方案内涵,做合格大学生
作者:摄影:何思宏 撰稿:杨琳茜 ​ 编辑:喻惠时间:2020-11-23点击数量:
  

 

20201120日下午14时,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帆,给本科2020级新生做了《深刻理解培养方案内涵,做合格的大学生》的主题报告,电气学院本科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培训。杨帆副院长从方案内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几个方面深入解读了《电气工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下简称《培养方案》),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对大学生活作出规划。

 

图一 年级大会现场

杨帆副院长向同学们解读了《培养方案》的内涵,强调了它的重要性。他指出《培养方案》对于本科生四年的学习应起到指导性作用,同学们必须在深刻理解《培养方案》的基础才能做好大学的规划。紧接着,杨帆副院长深入分析了现有2018年版《培养方案》的背景,在此基础上,又从电气专业的服务领域、所需能力、国际化视野等方面介绍了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他提到,电气工程学院培养的是“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的电气工程人才”。

 

图二 杨帆副院长解读《培养方案》

本科生课程体系这块,他指出,电气工程学院的本科课程采用的是“通专结合”的体系,和培养目标中对同学们“学好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要求相一致。杨帆副院长对同学们的本科学习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学好数学、物理等基础课程,并理解这些基础课程与电气专业课程之间的关系;其次,应该加强语言尤其是外语的沟通表达能力;另外,还应积极参加竞赛、科研项目以培养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他再次强调了《培养方案》的重要性,并期望同学们在它的指导下高质量地完成本科学业。经过杨帆副院长生动详细的解读与深入浅出的分析,同学们对《培养方案》产生了更充分的思考,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期待电气学院的同学们都能根据《培养方案》来严格要求自己,充实而有意义地度过大学四年,成为合格的电气工程人才。

 

图三 辅导员喻惠介绍综合奖学金细则

培训会结束之后,喻老师对学院《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实施办法》以及本科阶段可以参与的学科竞赛进行了一一介绍。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加科技竞赛、校园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学期已经过半,希望同学们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努力学习,争取期末考出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