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历任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任领导 > 正文 >

税西恒 第一任系主任

税西恒(1889~1980),又名税绍圣,四川泸州人,教授。中国知名的民主人士、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


       税西恒(1889~1980),又名税绍圣,四川泸州人,教授。中国知名的民主人士、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
  税西恒1912年赴德国留学,获得德国国家工程师资质,任西门子电力公司工程师。1919年回国,任成都兵工厂总工程师。1925年建成了第一个中国人自行设计修建的水电站——四川泸州济和水电站,1932年建成重庆第一个自来水厂。1935年12月至1937年,税西恒任重庆大学工学院院长兼电机系主任。在任期间他设计建立了金属实验工厂和重庆大学工学院教学楼1。 他多方延揽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任教。他即亲自讲授《电汽工程》、《设计制图》、《实验工学》等课程,又为解决工具书奇缺的问题,他自费印制数百册德文《许特:科技手册》,送给师生。

  此后,税西恒历任四川甲种工业学校教授,重华学院院长,中国公学大学部校长,九三学社重庆分社主任委员,六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第二、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和四川省人民代表,第三、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分社主委,1954年任赴朝慰问团副团长。

 

 

extend1 1935~1937 extend2
extend3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