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历任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任领导 > 正文 >

孙才新 第十一任系主任

      孙才新(1944-2011),男,重庆垫江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电压工程专家。  1969年于重庆大学电机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78年至197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高电压技术专业;1989年至1990年,在原苏联列宁格勒工业大学高电压技术及设备专业作访问研究;1995年6月至2004年12月,相继担任教研室主任、重庆大学电气工程系主任、高电压与电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输配电...


      孙才新(1944-2011),男,重庆垫江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电压工程专家。

  1969年于重庆大学电机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78年至197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高电压技术专业;1989年至1990年,在原苏联列宁格勒工业大学高电压技术及设备专业作访问研究;1995年6月至2004年12月,相继担任教研室主任、重庆大学电气工程系主任、高电压与电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重庆大学副校长,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

  专长于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特别是在高电压绝缘和故障诊断技术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对高海拔、污秽、覆冰(雪)、酸雨(雾)等复杂环境中高压和超特高压输电的外绝缘特性及放电机理、绝缘配合原则及防止事故的技术措施等进行了长期艰苦的试验和理论研究,取得了系统的成果,推进了外绝缘放电理论的发展,被国际大电网会议专家工作组引用为制定标准的技术支持和国内标准引用,并被西电东送等许多重点工程的设计及运行采用,效益显著。主持了大型电气设备在线监测及故障诊断技术的系统研究,解决了在线监测多种特征量提取、故障分类及模式识别等系列技术关键,研发成功实用的变电站电气设备绝缘多参量多功能在线监测及故障诊断技术与系统,实现了成果产业化,效益显著。提出和开展了以能量可控陡脉冲对肿瘤不可逆电击穿机理及方法的研究,并取得了初步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以及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著有《大气环境与电气外绝缘》、《电气设备油中气体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电力地理信息系统及其在配电网中的应用》、《电力系统的污秽绝缘》等专著4部,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

  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电气工程)评议组第四届成员、第五届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工学科评审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机电与运载学部委员等职。

 

extend1 1996-1998 extend2
extend3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