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历任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任领导 > 正文 >

吴大榕 第四任系主任

吴大榕(1912-1979),男,江苏苏州人,教授。著名电机学家、教育家。


      吴大榕(1912-1979),男,江苏苏州人,教授。著名电机学家、教育家。
  吴大榕193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后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再转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935年获硕士学位。1936年回国,任国立中央大学教授。1946年至1947年兼任国立重庆大学电机系主任。后任南京工学院党委委员,江苏省第三、四届政协委员,国家科委电工组成员,教育部电机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吴大榕多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等院校各类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他编著出版的《交流电机》和《直流电机》是国内最早的电机学教材;编写的《电机学》是我国第一批出版的统编教材之一,也是国内当时最优秀的电机学教材。翻译出版了《感应电动机运行方式》、《电机工业试验》等书。吴大榕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同步电机理论,发表过多篇有重大影响的论文,尤其是《三相同步电机坐标系统的变换》一文,统一了当时电机学界对电机坐标的规定,避免了在同步电机基本方程方面的混乱。其对同步电机理论的研究成果一直被国内电机学界同行所引用。



 

extend1 1946-1947 extend2
extend3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