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四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期成功开讲
作者:张媛时间:2022-11-19点击数量:

2022年11月17日下午,俄罗斯Skolkovo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洪堡学者、IEEE会士Vladimir Terzija做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四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期,以“Data Driven Solutions for Future 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Energy Systems”为主题开讲。本期讲坛由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由成都地区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重庆地区的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协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李奇研究员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李奇研究员简要介绍了Terzija教授的研究领域和讲座内容,并对Terzija教授再次做客智慧能源大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讲座中,Terzija教授从多能源发电谈起,以一组图表生动展示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中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煤炭、天然气,以及各种低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情况。低碳能源指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其中可再生能源则包括水电、太阳能、风能、地热、波浪、潮汐和生物能源。传统生物燃料是一种关键的能源来源,但不属于可再生能源。

随后,Terzija教授着眼于当今各国的清洁能源目标,进一步介绍了未来能源系统和智能技术,指出现代电力系统面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电力电子设备接入、系统惯性降低、电网更加薄弱等挑战。同时围绕基于同步测量技术、数据驱动的典型广域监测、保护和控制应用,具体阐述了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应对高度复杂与不确定性的能源系统中的挑战开辟新的思路,并结合项目实例展示了一种负载动态监测方法及其应用效果。

最后,Terzija教授总结道,当前海量的数据资源为利用数据驱动方法促进更加灵活和可持续的综合能源系统运行提供了良好机遇,深入理解现代能源系统的转型趋势是有效监测、保护和控制该系统的前提。

Terzija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与会师生就负荷预测的可解释性和预测精度、AI技术发展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可再生能源对监测数据类型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