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1年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隆重举行
作者: 编辑:宋国琴时间:2021-09-07点击数量:
  

万顷丹桂满渝州,一片学子少年心。202195日下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6117报告厅隆重召开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剑、副院长胡建林、副院长杜雄、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石小波、各系/中心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办公室及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 2021级博士研究生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代表现场参加,典礼在bilibili网站同步线上直播。

首先,李剑院长代表学院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祝愿与希望:一是鼓励大家胸怀祖国,自觉肩负历史重任,主动追求科学理想;二是敢于直面挑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立足电气学院的高平台,遵循导师教诲,勇于应对挑战;三是求真务实,在科研和学习中务必做到求真求实,以学求实,知行合一;四是追求精进的科学素养和高尚的人文精神,强健体魄。他祝福同学们在重庆大学实现自己美好的人生理想,成为重大电气一流学科永远的骄傲。

接着,1999级的优秀校友代表石小波院长进行了讲话。他结合自己在重大学习以及企业工作的经历建议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提前做好研究生阶段的人生规划。

导师代表罗全明教授发言。他从人际关系,学生成长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谆谆建议。倡导同学们“做事,做人要合情合理”,并且要“会看,会想,会做,会写,会讲”,不断拓展自己的科研思维,全面发展为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研究生新生代表夏伊莎同学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在申博期间的努力奋斗以及所感所悟,鼓励同学们向高处仰望攀登,向深处奋力扎根,把握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接着进行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培育项目资助颁奖仪式。为积极引导、支持和鼓励博士生开展高水平研究,学院每年遴选不超过6名博士研究生入选资助计划,每位学生给予3.6万元经费支持,培养科研创新能力,力争获得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荣誉。李剑院长、杜雄副院长、校友石小波为获得资助的3位博士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胡建林副院长从短期交流项目,中长期交流项目和线上课程项目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国际化培养政策和项目。

典礼结束后,校友代表石小波院长作了专题报告《与时代同频,与未来共振》。他以国际形势发展,科研报国为主线,从自身经历讲述如何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学会和善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多变形势下,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报告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崇高理想。

海棠映月别样红,桃李满园迎清风。新生力量的加入,为电气工程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求学岁月里,树立远大理想,兼具国际视野,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人才,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中追逐青春梦想,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