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校史馆参观|知红色校史,做电气传人
作者:潘素喜 编辑:杨春花时间:2022-05-31点击数量: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激励我院学子学习老一辈的创业精神、奋斗精神,深刻领悟“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含义,以及进一步增强同学的爱校荣校意识,2022年5月31日,重庆大学电气学院组织同学参观校史馆,接受校史传承教育,感受校园精神文化。


“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人文与科学相济而衍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重庆大学校史馆浓缩了重大1929年建校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示了重大创业者含辛茹苦、坚韧不拔的顽强精神。其以“复兴民族,誓作前锋”为总题,按照学校办学进程的阶段和特点,分为《伟人与重大人》、《风雨20年》、《学校换新颜 》、《改革新阶段》、《群星尽璀璨》、《走进新里程 》6个部分。对重庆大学历史足迹进行了记录与再现,对办学历程予以保护与传播。增强了人们对重大办学历史的了解,弘扬了重大精神与文化,促进了重庆大学办学经验的交流,展示了重庆大学丰富的文化财富。


“风雨飘摇神州撼,钟灵毓秀西南战”

讲解员以重大建校的故事展开。其中,作为重大1929年建校的第一任校长,刘湘先生负披苇,于动荡的年代里带领重大师生和全国人民一同走上了抗日救亡的“战斗”之旅。直到新中国成立前的20年,重大人在战乱中的浴血与奉献响遏行云,鼓舞着西南地区和全国人民奋起反抗,保家卫国。


“薪火相传九十三载,筑实业之基,建发展之梁”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了解到了重大始终秉承着“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科研为国,实干兴邦,不断地为全国各行各业输送了大量人才,涌现出了众多才华兼备、科研成果杰出的院士。推动了全国实业的萌芽和崛起,为中国走发展之路披荆斩棘。



“怀先贤思来者,初心不忘;迎未来领风尚,光景日新”

最后以重大校友的展板介绍,结束了本次活动。虽然本次活动结束了,但是作为重大电气学院的研究生们,将继续以“工”振兴实业,以“文”关怀天下。传承先辈们的的优良品德,继往开来,续写重大精神新篇章。

在二十大的来临之际,重大电气学院的全体师生们也将继续保持饱满昂扬的姿态,在学院建设、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统筹发展,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也相信全体重大青年们会在中国新时代建设中,承担青年人的时代责任,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