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八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四期成功开讲
作者:陈祉伶 编辑:何珊时间:2022-12-15点击数量:
  

20221214日下午,英国利物浦大学蒋林教授做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八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四期,以“Nonlinear Control of Wind Turbine and Power Electronics via Disturbance Estimation and Compensation”为主题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本期讲坛由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由成都地区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重庆地区的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协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方斯顿教授主持。

方斯顿教授首先对蒋林教授的研究领域和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蒋教授参与本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

蒋教授从未来电力系统所面临的挑战引入,详细阐述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力电子设备的控制需要处理强非线性动力学问题和不断增加的不确定性因素,从而在各种扰动下提供更好的暂态性能。未来电力系统将面临整合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部署更多电力电子变换器的挑战。

随后,蒋教授重点介绍了基于摄动观测器的非线性自适应控制系统。基于扰动估计和补偿方法的基本思想,该系统可以估计时变扰动,包括参数不确定性、建模误差和外部扰动,并通过它来提高反馈线性化控制和基于被动控制的鲁棒性。

接下来,蒋教授举例讲解该系统在风力发电机以及电力电子中的应用。为了实现大容量风电的可靠集成,目前大部分电网规范要求风力发电系统必须具备故障穿越能力,而该系统可使风力发电机在故障穿越能力上有所提升。在电力电子层面,该系统提出的静态同步补偿器(STACOM),可用于配电系统的无功调节,以获得更好的稳定性和抗扰动的动态性能。

在交流互动环节,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利物浦大学,并热情欢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利物浦大学和中国留学基金委设立联合奖学金项目,大力支持研究生赴外交流和深造。该奖学金项目最初于2010年设立,由中国留学基金委和利物浦大学共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