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九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五期成功开讲
作者:张媛 编辑:何珊时间:2022-12-22点击数量:
  

2022年12月21日下午,IEEE Fellow、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Vladimir Terzija教授做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九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五期,以“Cascading Events and Prevention of Power System Blackouts”为主题开讲。本期讲坛由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由成都地区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重庆地区的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协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李奇研究员主持。

李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Terzija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并对Terzija教授长期支持智慧能源大讲坛表示由衷感谢。

停电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Terzija教授首先对电力系统停电和级联中断进行了简要介绍。电力系统停电是指整个电力系统或部分系统的负荷失去供电;级联中断指的是一个事件序列中,一个初始干扰或一组干扰导致一个或多个关联组件的一系列中断,级联会导致广泛的电力服务中断。Terzija教授回顾了近半个世纪的典型停电事故,总结级联故障的原因有安全裕度小、设备老旧、重要设备故障等,且通常表现为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级联故障的罕见和无法预知、大量组合模式、多种产生机制等特性是亟待解决的难题,而通过对级联故障进行研究,可以降低大范围停电的概率和规模。

随后,Terzija教授介绍了电力系统稳定和安全的概念,并指出电力系统的安全裕度越低,级联故障发生的风险越高。Terzija教授运用一组生动的动画展示稳定极限和安全极限的概念,表明了同步测量技术等现代智能电网技术对系统稳定安全运行有所帮助。

最后,Terzija教授具体讲解了级联停电的阶段和机制,并提出了基于图论的有意控制系统孤岛化的解决方案。通过启动受控的系统孤岛,将故障部分和正常部分隔离开来,避免不受控的系统分离(停电),可以防止在没有孤岛情况下导致的系统崩溃。

Terzija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参会师生围绕电力调度中如何考虑此类安全约束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