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二十二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八期成功开讲
作者:张媛 编辑:何珊时间:2023-02-16点击数量:
  

2023215日下午,IEEE Life Fellow、雅典国立技术大学Nikos D. Hatziargyriou教授做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二十二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八期,以“The Impact of Microgrids and Local Energy Communities on the Distribution Grid and the Energy Market”为主题开讲。本期讲坛由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由成都地区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重庆地区的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协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宇教授主持。

王宇教授首先介绍了Nikos D. Hatziargyriou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并对Nikos Hatziargyriou教授做客新学期第一期智慧能源大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Nikos Hatziargyriou教授首先介绍了分布式能源渗透对配电网的影响。随着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供需平衡日益成为一个地方性问题,为了避免本地电网拥塞,智能配电网必须能够在市场上获得足够的灵活性。



微电网(Microgrids, MGs)和地方能源社区(Local Energy Communities, LECs)是基于分布式能源聚合的两个概念。Nikos Hatziargyriou教授分别介绍微电网和本地能源社区的概念,并强调它们的异同。微电网是包含负载和分布式能源(如分布式发电机、存储设备或可控负载)的配电系统,无论是在连接到主电网还是孤岛,都可以以受控和协调的方式运行。地方能源社区是以价值而非利润为导向的协会、合作社、合伙企业、非营利组织或其他法律实体,由当地股东或成员有效控制,并参与分布式发电和本地配电系统运营商、供应商或集合商的活动。微电网和地方能源社区都遵循脱碳和去中心化的基本原则,但微电网的技术重点是本地分销网络,而地方能源社区是社区生产消费者的一种社会和经济组织形式。

接着,Nikos Hatziargyriou教授展示了欧洲能源共同体法律框架、欧洲能源共同体的实例、本地能源交易、点对点能源交易等内容,并结合地方能源社区在地方能源市场的运行案例表明,地方能源社区的参与,特别是当参与者的规模、组合和灵活性适当时,可以为光伏发电商带来超过10%的年收益。


在交流互动环节,Nikos Hatziargyriou教授就微电网相关内容和与会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针对同学们的研究方向提出了指导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