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电气榜样故事】吴茂琼:用平凡书写奉献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1-03-01点击数量:
  


吴茂琼,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副处级科员,

2020年度电气工程教育基金“管理类”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性格开朗,活泼爱笑的吴老师已经在管理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了四十个春秋。四十个寒暑以来,吴老师始终如一地坚守初心、服务学院发展和学生培养,积极发挥着窗口作用,努力践行着管理育人。

不忘初心、忠诚担当。担任研究生教务管理工作以来,吴老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的工作精神,博得了全院师生的尊敬和爱戴。教务管理工作繁杂琐碎,无法量化。吴老师每年负责各年级全日制博士、硕士、工程博士及非全日制硕士共300余人的入学信息审核、教学计划审核、学生档案归档以及学生报到注册、各类研究生的课程安排、奖学金评定、论文送审、研究生推免、导师考核等日常教务管理工作。多年来,吴老师尽心尽力组织每一次教学工作,认真审核每一份学生和导师材料,从未出现过一次教学管理事故。

老师和同学们口中的吴嬢嬢是个热情,负责,敬业又有爱心的好老师。多年来,吴老师一如既往地将好的心情带到工作中,无论是领导、同事、同学,还是素味平生的家长和社会人员,面对他们的疑难或不解,都能热情主动地予以解答。“吴嬢嬢怎么调课?”“吴嬢嬢,新生的培养计划如何修改?”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敬业精神,吴老师总是能将这些问题轻松地迎刃而解。作为基层教学管理战线的普通一员,吴老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廉洁奉公、忠诚担当的底线,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落实在行动中。

建章立制,科学发展。制度建设是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关键环节,也是提升教学水平的有力保证,特别在重庆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尤为关键。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吴老师敢于迎难而上,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表现了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她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了《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文件汇编》手册编写工作,为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优化过程管理、严格质量监控,实现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可靠保证。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专业硕士实践的重要平台,为行业创新、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出了一批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已成为所依托企业的重要人才库。为了更好地实现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协同培养创新型人才,吴老师积极参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申报工作,克服了时间紧、要求高、统计范围广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数据收集、审核、汇总等大量工作,协助学院先后于2018年联合四川电科院、2019年联合云南电网公司成功申报并获批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主动防疫,确保复课复学。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本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节奏。为了落实国家和学校关于防控的相关政策,吴老师及时主动地配合学院领导开展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网课教学。以“一个老师+一门课+一个群+一个网上会议号”的形式,精心组织督促主讲教师,联系每一名同学,在累计开展的公共课程30门,专业课程35门中,没有落掉一位同学,也没出现一次教学事故,确保了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二是细致开展2020级研究生的面试录取工作。2020年4月正是疫情关键时期,统考学生不能到学校面试,为了确保学生材料的准确性,吴老师放弃了休息时间在系统里审核统考个人材料300份,圆满地保证了2020年研究生录取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工程硕士毕业生线上答辩工作。由于学校防控要求,所有校外工程硕士毕业生均进行线上答辩,为此,吴老师独自组织了将近10场的工程硕士线上答辩,由于准备有序,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得到了学生和导师的高度肯定。

滴水藏深海,平凡见伟大。时间流逝,如梦的岁月,吴老师迎来送往了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她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虽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却用自己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服务了全院师生,为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让教务管理工作这个平凡的岗位变得不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