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二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二十八期成功开讲
作者:梁森浩时间:2022-11-07点击数量:

2022114日上午,香港大学研究助理教授宋越做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二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二十八期,以“Application of Wirtinger Derivative in the Analysis of Power Flow Jacobian Singularity”为主题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本期讲坛由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由成都地区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重庆地区的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协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方斯顿教授主持。

方斯顿教授首先介绍了宋越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回顾了宋教授和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良好合作,并对宋教授参与本期讲坛表示欢迎和感谢。

潮流雅可比矩阵奇异性是电压稳定极限的一个重要表征。宋教授从单机无穷大系统的导纳匹配条件入手,通过公式推导,指出当负载导纳与线路导纳相匹配时,潮流雅可比矩阵会具有奇异性。随后,宋教授介绍了wirtinger导数的公式原理,并对其在潮流计算中的优越性做出解释。

接下来,宋教授着重讲解从单机无穷大系统到配电系统导纳匹配条件的推广。首先设定配电系统的网络参数,在此基础上得出新的潮流雅可比矩阵,随后分析配电系统导纳匹配时雅克比矩阵奇异性的可行性,并讨论此推广适用于配电系统而不适用于其他系统的原因。

最后,宋教授在该奇异条件的基础上提出一个新的电压稳定指数,通过IEEE测试系统上的数值模拟验证,这一指数随着负载的增加具有良好的线性度,能以较高的精度估计电压稳定幅度。

在交流互动环节,宋教授与参会师生就wirtinger 导数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