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三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二十九期成功开讲
作者:陈祉伶时间:2022-11-14点击数量:

20221111日上午,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宋越做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三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二十九期,以“Voltage Regulation under Uncertainty: Harnessing Network Flexibility”为主题开讲。本期讲坛由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由成都地区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重庆地区的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协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方斯顿教授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方教授简要介绍了宋教授的研究领域和本期内容,并对宋教授再次做客智慧能源大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宋教授首先对利用网络灵活性来实现不确定性电压调节的动机做出解释。由于可再生能源的不确定性,配电系统和微电网面临更显著的电压波动和更大的电压违规风险,这一影响可通过灵活电力注入来解决,但来自底层网络结构的灵活性却较少受到重视。

随后,宋教授提出将网络灵活性以线路切换等形式重新考虑,来实现电力系统的优化。通过分析和数值研究,揭示了注电灵活性和网络灵活性在容纳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互补作用。注电灵活性主要调节预测场景运行点,而网络灵活性有助于降低不确定性下的电压波动程度,表明网络灵活性在高可再生电网中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控制资源。

接下来,宋教授着重讲解通过线路交换的离散网络灵活性。配电网重构(NDR)的模型制定,是采用混合整数规划来完成建模的。在此基础上,宋教授对电压功率的灵敏度和网络结构作出分析,考虑了不同因素下电压波动对网络结构的影响,并分析了电压波动约束下配电网重构的模型建立。

最后,宋教授通过配电网的重构模型验证了网络为电力注入提供了补充的灵活性资源,解决了可再生能源的不确定性。并且指出,网络调节的关键在于总线的电压、功率灵敏度,这对减轻可再生能源引起的电压波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宋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网络灵活性的相关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表明了离散和连续性网络灵活性都是现阶段具有发展前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