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二十三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九期成功开讲
作者:梁森浩时间:2023-02-22点击数量:

2023220日上午,日本东京大学Akiko Kumada教授做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二十三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九期,以“Optical Diagnosis of High Voltage and Discharge Phenomena”为主题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本期讲坛由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由成都地区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重庆地区的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协办,重庆大学方斯顿教授主持。

方斯顿介绍了Akiko Kumada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并对Akiko Kumada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电源的大量引入,电力系统正处于技术和制度的重大变革时期。因此,对于高压绝缘和电流中断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Akiko Kumada通过观察分析高压放电现象的必要性和光学诊断的优越性,引出光学诊断是阐明放电高压现象的有力工具。

随后,Akiko Kumada列举了非线性光学场测量的应用实例,回顾了电场传感器的研究历史,指出Pockels传感器是测定表面放电中瞬态电位分布的成熟方案。Akiko Kumada从断路器的实际工况出发,通过建模分析与实验验证,成功测量了气体电弧中的电子、真空电弧中的电子和中性粒子。


最后,Akiko Kumada指出,通过使用高速摄像机和干涉滤光片,可以成功捕获动态电弧行为。


在交流互动环节,Akiko Kumada与参会师生就测量变压器油的电场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讲座中受益匪浅,期待与Akiko Kumada的下一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