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风采 > 正文
2021-2022学年度“电气先锋工程”——先进党支部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2-09-15点击数量:
  

行政办公室教工党支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行政党支部坚持以“单项工作争冠军、整体工作创一流”为目标,不断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围绕学校与学院中心工作,打造了一支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率型的行政管理队伍。

一、加强学习引导,淬炼支部党员政治能力

支委带头导读,发挥示范引领;支委带头领学,把备课讲课作为自我学习的过程;普通党员普学,实行党员结对(与民主党派,普通群众一对一联合学);支部利用每周工作例会、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时机,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年度工作、中心任务带领整个行政办公室开展学习大讨论,做到三个摆进去,把自身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做到思想与大局合拍,观念与大局统一,目标与大局一致,行动与大局同步。

二、加强牵头带动,打造示范窗口部门

1.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制定了“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在上学期与与电力系、电力电子系、高压系、新技术系等院内二级单位进行了座谈,本学期陆续走访了与机械、土木、能动、资安、材料等学院,零距离倾听师生诉求和呼声,学习兄弟院校优秀的管理服务经验。

2.解决问题是为师生办实事的目的。针对本科毕业设计系统、财务报销制度、科研成果审核流程、研究生送审答辩等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台账式管理”逐条落实。

3.坚持立行立改,集中处理了一批在管理运行过程中师生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学院行政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院内会议安排、科研信息发布、青年教师发展跟踪机制、网站建设等问题推进整改和建设,及时把阶段性成效转化为制度性成果。

三、加强先锋模范,建设实干型管理队伍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支部党员在攻坚任务第一线做到了“亮身份,立标尺,树先锋”。近三年,支部党员同志深度参与“111”基地验收、专业认证、学科评估,首轮“双一流”验收及新一轮建设方案,国重优化重组等各类攻坚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了海量数据的梳理统计校对,文稿的起草汇总,以及大量组织、协调和筹备工作。

在专业认证工作中,本科教务办公室完成了25万字的自评报告的撰写和汇总工作,5万多字附件支撑材料的梳理和汇编,为迎接专家组现场考察开展20余场工作协调会和10余场的师生培训会,圆满的完成本次认证工作,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肯定。

12月份完成的沙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行政支部再次冲锋在前,在6个小时内提前并圆满组织完成了全院师生2148人的投票、计票和统票工作,学院参选率达到99.6%,出色完成学校交办的90%的任务,各党员从早上7点半坚守岗位,整个选举过程中主动担责,认真负责,未发生一丝选举差错。


本科生四支部

一、推进组织阵地建设工作,夯实党员教育基础保障

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始终将其置于工作首位,努力将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党支部从成立至今,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党委的各项文件和精神,引领学生党员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宣传使广大党员思想认识得到了高度统一。过去一年内推进“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两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基本制度。

二、做好党员管理监督工作,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注重政治考核,过去一年共接收43名预备党员,1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做好党籍管理,完成支部成员在党务工作平台和12371平台录入工作,保证数据准确、完整。分类收集整理各类党建材料,装订成盒,做到各类基础工作台帐数据真实,维护更新及时,各类党建活动记录内容真实、格式规范、材料齐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党员向党支部汇报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向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年组织1-2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在支部大会做支委会工作述职。开拓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协合作,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加强党员志愿服务能力,每名党员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塑造党员先锋形象。

三、加强支部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最大限度组织师生,引领带动师生投入党建工作的动员力、时效性强。

1.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教育。支部开展参观“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专题展览,同时观看“长津湖”等爱国主义电影。

2.支部推进“电气小青年”学习角建设,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会议上党员同志分享《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阅读感悟,并在内部进行讨论。

3.开展“一帮一,结对子”。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每个党员都有固定的帮扶对象,让学生党员成为学习上的带头人,生活上的领头人,班级活动的热心人,服务社会的有心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生三支部

一、教育党员有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建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支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①高压三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对支部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始终保证支部的强劲的战斗力和思想先进性。

②支部在党员的理论学习方面一改传统的PPT讲解方式,增加了许多新的模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学习资料共享。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会议通知、时政热点的宣传和学习、党建活动策划发布等,提高党员学习的效率。

③支部实现“共享经济”式资料,开阔党员视野。支部建立图书角,通过共享《大国价值》、《答共产党人》等书籍,实现知识共享。支部每月末还定期归纳并分享本月的时政热点,保障支部党员时政学习上的时效性和同步性。

④支部定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支部以党员轮流的方式定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分享内容涉及面宽广、紧扣时政热点和时代精神。在活动中,党员同志曾分享过包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阅读感悟、新经济环境下灵活就业的思考、全国先进党员典型事迹分享等。

二、管理党员有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

支部坚持加强和创新支部“管理”。实施主动管理、科学管理和有效管理,守住阵地、清洁阵地。

①支部自20173月建立以来,在学校以及学院的指导下,通过制定合理的规范体系来加强党员管理和支部管理,发挥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支部先后被评为重庆大学“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电气先锋工程”先进党支部,重庆大学先进党支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先进党支部。在三届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先后完成了重庆大学共享经济时代下基于积分模式的研究生新媒体“共享党建”创新探索项目以及电气工程学院基于积分模式的“共享党建”创新探索项目,探索出了新时代、新媒体环境下创新党建的新模式。支部的良好建设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综合素质,在党支部中不断涌现优秀党员同志为身边同学起到了极强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还依托于学校党建平台及学院党员领航工程,实现党员发展和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化、可视化。

②支部出台《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三支部委员会管理积分手册》,进行党员管理。《手册》中涉及对党员政治形象、品德形象、业务形象的详细积分计算和评价方法。旨在监督和加强学生党员组织纪律、确保学生党员在学业、实践、工作中始终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

三、监督党员有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建设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支部在长时间的摸索与探讨下,建立了完善的支部监督机制。

①支部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旨在指出上一阶段自身存在的不足,说明在下一阶段如何改正。支部除了每年度的民主评议党员外,每季度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认识自身的确定和不足,不断提高自己,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

②除了支部内部的党员监督外,支部还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其中支部实行党员轮换主讲、党员感悟撰写并提交学习心得的模式。支部组织的相关活动、会议管理记录等都会上传到新媒体平台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四、组织师生有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多次组织师生参加线上、线下活动,着力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

①支部组织师生开展了参观“钓鱼城爱国主义基地”、“合川英雄纪念碑”、校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同时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等爱国主义电影。

②支部党建活动多样化、常态化。一是着力提升党员党性意识,定期开展党课和党史学习活动;二是着力提升党员学习效果,组织开展“党的知识和业务知识”测试、调查问卷等;三是着力提升党员的匠心精神,建立党员互帮互学机制,党员帮扶贫困生、学困生机制,已就业党员为应届毕业同学分享就业创业择业的经验。

五、宣传师生有力,树立正确的“三观”

支部积极履行宣传义务,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①支部依托新媒体如微信公众号、QQ、短视频、院校网站平台等多种方式定期为师生推送最新理论知识,近三年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

②支部党员在院、校学生部门的宣传平台积极履行宣传义务,及时推送相关信息服务全校师生。支部同时广泛宣传时政热点以及身边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有效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

③支部党员在学院学校中积极参与党团主题宣讲活动,开展了“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主题党团活动、“忆百年峥嵘·书青春华章·践青年使命”主题党团活动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宣传党的伟大精神。

六、凝聚师生有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支部积极凝聚和服务广大师生,发扬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凝聚的力量来助推党的建设,真正筑牢建设基石。

支部打造“冬夜微光”原创话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立足真实事件,展现无私奉献精神。支部在校元旦晚会1000余名观众前编演舞台剧《冬夜微光》,以2008年春节前夕,我国南方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为背景,展现电网人抢修不分昼夜,风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仍 “枕戈待旦”,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最大的事的无私奉献精神。二是科研成果回报社会,弘扬爱岗敬业核心价值观。重大科研团队将实验室测算的融冰数据带到救灾第一线,“直流融冰”方法使冰凌从电线上大片剥落,输电线路逐渐恢复。大家充分意识到,不忘初心,未来奋进之路更加光辉灿烂,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弘扬电气学子在扎根基层后不惧困难,为了保障人民正常生活甘愿在危急时刻奉献自我的崇高敬业精神。研究、探索、不断追求,成为电气学子的主旋律,极大地凝聚了电气学院的师生。

七、服务师生有力,充分彰显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支部“引领”党员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进行党性锻炼,加强自身建设,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勉、自强。始终强调提升党员的服务精神,开展了众多为师生服务的活动。

①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与“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电气之家新年联欢晚会”、“第八届‘互联网+’大赛系列志愿活动”、“电气青年杯”、“核酸检测”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党员的学习生活,更团结了师生群众,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支部多名同志还在系列活动中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②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通过切实的行动完成了帮助教师完成实验教学工作、帮助师弟师妹学习试验设备的使用、帮助教师维护实验室的设备的运行等大量服务师生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