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电气榜样故事】郭珂:用心当好多面手,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0-01-13点击数量:
  

【电气榜样故事】

郭珂:用心当好多面手,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郭珂,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高级实验师

2019年电气工程教育基金“实验类”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在采访郭珂老师之前,笔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大家对实验室老师的看法,看到好多求职经验贴里不约而同的提到一个观点:在高校能当老师就不要选实验室岗。当把这个观点说给郭老师听的时候,他特感慨地说,看来大家对实验室工作有好多误解。实验室其实是一所学校基础性的资源,它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的重任。实验室老师呢,既要参与实验教学工作、也会参与课题组科研工作,既承担了第一课堂的教学任务、又能深度参与学生第二课堂实践。从这个角度说,能够做好实验室岗位工作的,都是身兼多职的能人才是。

2004年开始参与电力电子实验室建设、2007年开始新能源发电与微电网运行方向的研究工作,2014年开始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频频获奖。郭珂老师一路走来,着实无愧于“多面手”的称号。从承担电力电子实验室建设开始,他连续完成了“电力电子技术”“电气传动”“功率器件及应用”“电源技术”“研究生专业实验”5门实验课程的课程设计、教材编写工作。通过多年实打实的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工作,有效的提升了他对电力电子学科领域相关技术的认识。也正因为如此,在后续参加课题组的科学研究时,才能第一时间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自己在电力电子技术方面的优势,迅速的开展科研工作。

如果说在实验室埋头苦干那些年为科研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的话,那么也正是因为长期的科研工作以及与企业的接触,让促使过郭老师不断的跟随技术发展和企业需求来改进、更新教学方式,他的教学模式逐渐从原有单一知识点传授的传统模式逐步向知识点与应用场景相结合的方式转变。在单片机课程的教学中,他将单片机的各个功能接口与电力系统的监控、保护装置,以及光伏并网逆变器的功能实现相结合,让学生不仅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对所学知识在未来实际场景下应用有了基本认识。

郭老师说,虽说事儿是有那么多,但是其实都是融会贯通、相辅相成的。有了在科研工作和课堂教学中积累的经验,在指导学生第二课堂的科技实践活动上也就比较得心应手了,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获得了国奖6项。

2019年,郭老师又开拓了新的战场,他吸引了6名本科生进入科研团队,指导学生设计“光伏阵列参数测量”、“主动防孤岛保护模块”等装置开展科学研究。他说,一般大家都认为本科阶段进实验室太早了,但是我认为本科是科研启蒙的重要阶段,很多科研名家在回顾科研生涯时都会不约而同地谈到自己本科阶段。可见本科培养的重要性,从本科阶段就开始选苗子,进行学术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方面的工作我今年刚开始尝试,但是苗头不错,学生们发表了4篇论文,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和1个软件著作权。

这就是郭珂老师,并不在意具体的工作内容,学校里的所有工作都是跟立德树人相关的,只要是跟立德树人相关都是他的初心和使命,事事相连、举一反三,只要带着初心做、用心做,没有什么是做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