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电气榜样故事】姜慧:怀揣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0-01-09点击数量:
  

【电气榜样故事】

姜慧:怀揣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

姜慧,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 讲师

2019年电气工程教育基金“本科人才培养”类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说起姜慧老师,很多人都会说:嗯,是个教学做的很有特色的老师。可是2016年,刚站上讲台的时候,姜老师却连续两次遭遇了“差评”。回想起这事儿的时候,姜老师还是有些愤愤不平,不过也很感慨,也正是因为有了那些差评,才激发了她在教学工作上的斗志,“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可以,别人能做好的我也一定行”,有了这份永不服输的劲头之后,剩下的就是潜心学习,撸起袖子、加油干。

教学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如果想在教学上取得一定的成果,那必须要经过长年的学习积累。姜老师当初被安排去上《电工电子学II》课程的时候,她几乎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教学准备上,但依然由于没有授课经验,在教学评价环节得了“差评”。正是这些“差评”更加激发了她的斗志和热情,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姜老师利用休产假的时间系统地学习教材、重新梳理课程教案,又主动跟着课程组有经验的老师听课学习,寻找自身差距、积累教学经验、探索教学思路,终于在第三次上课时候得到了学生的“好评”,也收获到为人师表的乐趣。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积累经验,姜老师积极参加各级教学竞赛,光是2019年一年,她就连续参加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川渝高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重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均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特别是拿到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电工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是实现了重庆大学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对于这些成绩,姜老师并不想讲的太多,她一直强调自己还只是一名教育工作的入门者。她更想分享自己在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中收获的特殊经历,在备战全国赛的过程中,她结识了西南石油大学的一位老师,从这位老师的身上她感受到一份对教学和学生的强烈热爱,这让她感到非常震撼的同时,也意识到这样的老师才是学生真正需要的。她开始向这位老师学习如何分析授课对象,如何针对学生不同的情况展开定制式的教学设计,如何多渠道的吸收到学生的学习反馈,如何逐步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

姜老师特有感触的说,对于高校来说最基本的职能就是教书育人,真正能造就大学声誉,使其经久不衰的,一定是立德树人,一定是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基础性的教学工作一定要有人去做,也只有认真地做,真心热爱地去做,才能体会到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思想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以及教学的艺术性。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知识的传授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更高层次的是精神的感染以及人格的塑造。回想自己求学路上遇到的每一位老师,但凡留下深刻印象的,无一不是拥有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无以言表的人格魅力的。这才是真正优秀的老师,我距离这个层次还很遥远,但是我会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不负韶华,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