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电气榜样故事】张谦: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1-03-01点击数量:
  

张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副系主任,国家精品课程“电路原理”和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电网络理论”主讲教师

2020年度电气工程教育基金“本科生人才培养类”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一言一行彰显人格魅力】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谦老师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一言一行之中皆饱含对教学工作饱满的热情。开展研讨式和启发式感性教学,引入实物展示、计算机仿真、工程案例分析,广受学生欢迎。重视对每位学生综合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不以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生,关心和尊重每位学生,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位学生潜在优秀品质,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围绕电气学院培养“电气工程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树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改革教学组织形式,开展研究型教学,强化学生工程意识和科学素养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举一动体现师者风采】

对待教育事业,张谦老师积极参与教学相关的交流,近5年综合评教均名列全校前5%,荣获重庆大学“教学工作优秀教师”1次,重庆大学第四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和第二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提名奖各1次,重庆大学“教学效果好前50名教师”2次,重庆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次。受聘为重庆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信仰的力量”宣讲团成员,2018-2020年连续3年代表学院参加重庆大学“师德模范报告会”,为新进教师和新生讲述江泽佳先生的优秀事迹。2020年成为重庆市教学名师(专家)工作室学员。

【一字一句包含谆谆教诲】

在教学工作方面,张谦老师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正是因为她独特的教学方式以及生动的课堂氛围,奠定了其在学生之中“谦女神”的基础,学生们都很亲切地称呼张谦老师为“谦姐”。当学生和老师之间的称谓发生变化的时候,教学质量的提升就是最直接的表现吧!另外张谦老师主持教改项目4项,参加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大类课程等重要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参加“电路原理”教材改编和实验教材的编写。2017年9月开始担任弘深电气试验班班主任,2018年9月担任弘深电气试验班学生学业导师,2019年9月担任电气学院2019级学生学业导师。近年来,共指导优异生和卓越班同学6人,指导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共7项。在教学体系、教学计划、弘深实验班改革,国家教学团队、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一分一秒无私奉献青春】

在科研工作方面,张谦老师推崇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没有一分不在学习,没有一秒不在奉献青春。她长期致力于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消纳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与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 PES中国区电动汽车技术委员会电动汽车与能源交通系统融合技术分委会常务理事。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3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专项项目3项,校企合作项目10余项;作为研究骨干主研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2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核心检索20余篇;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讲台上,粉笔染白发;书桌边,责任压两肩。张谦老师无时无刻不铭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把培育祖国的花朵视为自己的初心,并且为了他们的成长而不停奋斗。浇花朵育桃李,桃李遍天下;像蜡烛像春蚕,奉献赤诚一片。如今的张老师早已是桃李满天下,但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不会因此而停止脚步,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浇灌祖国的花朵,将自己的人生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