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电气榜样故事】罗全明:服务学生、引导学生、陪伴学生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1-03-01点击数量:
  

罗全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教师

2020年度电气工程教育基金“研究生人才培养类”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2002年硕士毕业后,罗全明老师到深圳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现维谛技术有限公司)工作,当意识到自己更喜爱学校,个人的价值应该在教育育人工作中得以实现时,罗老师毅然放弃了高薪的企业工作,于2005年离职回到学校师从周雒维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至今。后来有很多朋友问他有没有后悔选择回到学校工作,他却始终坚定的认为回到母校、母院,就像回家一样自然而温暖。

回到学校后,他更加深刻地感受自己选择的正确,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到了老师的责任、团队的温暖、学术的自由。“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是也”。罗老师切身体会到作为一名老师对同学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任何事情都需要以身作则。而志同道合、相互扶持、不计得失、扬长避短、共同进步,这是团队的温暖和力量。学术方面可以立意高远、可以各抒己见、甚至面红耳赤,但团队合作总能促进不断深入、细致的思考,这是自由的可贵。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根本任务,也是教师主要社会价值所在。他一直担任弘深电气班、平行班及优异生的学业导师,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特点的同学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交流,曾有周末到虎溪校区与同学交流持续了近四个小时,解答他们在学习方法、专业选择、考研、生活理念等方面的困惑。2017级弘深电气班的一名同学在推免面试的时候说道:“罗老师在我大一的时候曾说过:当你对未来的规划不够清晰或甚至迷茫的时候,可以看看周围绝大多数同学都在干什么,最重要的事情是做好当下。这句话对我有很大的帮助”。这些同学中有些推免到清华、华科、西交等高校攻读研究生,也有不少同学到国外继续深造。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罗老师认为研究生是导师科研的合作者,更是科研的主力军。他始终坚信同学是想要努力学习的,老师也希望同学学好,因此有共同的目标。他总是希望学生读研有一个好的体验,但要做研究也一定需要付出时间,科研是辛苦的,但绝对不是心苦的。从本科向研究生阶段过渡,有些同学往往比较迷茫,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引导。他总是结合每个同学的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尽早确定研究方向。研究方向讨论确定后,耐心指导他们如何查阅文献,如何深入、细致、有逻辑的思考,如何达到尝试并确定合理的解决方案,如何撰写科研论文,如何制作PPT并进行演讲。研究生阶段的第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对同学个人是一个很好的激励,他总是从论文架构、实验设计、文字组织、图形绘制、审稿人意见回复等诸多方面进行细致的指导。他注重与同学的有效沟通和交流,关注每一位同学,尊重每一位同学,是老师也是朋友,其实也是一家人。他有一位目前在国外全奖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目前仍基本保持两周一次的语音交流,每次交流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取得了很好的结果。

他指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重庆市和重庆大学优秀毕业论文。他积极拓展学生就业,毕业生主要去向有高校、研究院所、外资企业、大型私企、电网公司等。

感受并陪伴学生的成长是教师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