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生新闻 > 正文
【榜样力量】踏石则留印,敢梦更敢当——记电气工程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获得者夏圣垣
作者: 编辑:胡力方时间:2020-12-29点击数量:
  

夏圣垣,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2020年电气工程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获得者


2019年进入重庆大学电气学院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再到2020年选择硕博连读,夏圣垣同学始终践行着他在朋友圈签名中的一句话,“梦想家更要是行动家”。他获得了2020年高压电力设备绝缘及全寿命周期管理会议优秀论文、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分会主席、重庆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长江电力奖学金等荣誉。仅仅一年半,他的足迹就遍布了学业科研、学生工作、文体活动等多方多面。但在丰富的履历的面前,他却略感惭愧,“我之所以会在朋友圈签名中写这一句话,就是因为平日的我常常想的太多却做的太少。但当我意识到比我优秀、比我聪明的大有人在时,那我能做的只有努力去走更多的路,并做到踏石有印,在梦想的基础上付出更多的行动。”

思想上进,抗疫先行

夏圣垣同学于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平日中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并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在2020年阻击疫情的战役中,他在回乡期间响应福建省三明市文明办号召,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筛选顺利成为一名志愿者,抗疫事迹被腾讯网、看点快报、重庆大学研工部等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216174514 微信图片_20201216173841

勇于担当,开拓进取

夏圣垣同学曾在主要学生干部的岗位上历练多年,研究生期间担任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研究生辅导员助管,在这些岗位上他都能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并带领学院研究生分会获评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分会

他在工作中注重思想引领,借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流会、“缘聚重大、青春报国”新生主题教育等思想教育活动,以爱国活动为载体,发挥研分会思想引领作用。其次,他也注重品牌活动的打造,他作为学生负责人全程参与了2020年“电气之家”新年联欢会的相关工作,也组织了包括“云上论电plus”讲座活动、智慧能源云讲堂活动等学年性系列学术活动。同时,他注重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并牢牢把握宣传阵地的正确舆论导向,在他和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研分会官方微信订阅号“电气研究生”累积关注人数3218,净增关注人数为1075人,同比增长近六成;累积推送109篇,阅读总量达到4万以上,单篇最高阅读量接近1万。

诚笃好学,全面奋进

夏圣垣同学在学业科研方面也丝毫没有放松,他有着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他硕士期间成绩排名前10%(平均绩点89.8,排名12/130)。他还以第一作者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JCR-1区,影响因子6.2)发表论文,并在2020年高压电力设备绝缘及全寿命周期管理会议上获得优秀论文。此外,他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智能感知终端平台系统与应用验证》项目的各项工作,并以第二发明人身份受理一项发明专利。

他在文体方面也有所涉猎,他目前是学院研究生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同时还在课余通过筛选成为湖南卫视音乐节目《歌手》的大众评审,有一定的音乐鉴赏能力。他的VLOG作品《用“五位一体”打开我的2020》被三明市网络文化节录用,并被东南网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216174509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夏圣垣同学表示,未来的他保持着“踏石则留印,敢梦更敢当”的原则,愿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